like a luminous animal 肉體是一頭透明的動物

2020/11/21-2021/01/16
身體作為各種情感、慾望、生理徵象的載體,亦是自我意識、身分認同的顯示介面,與不斷回應外力、連結群體經驗的活板塊。每個呼吸著的肉體都是一個自我與世界隔離或關聯的閥口—向內,難以透過細胞吸收或代謝的愛慾、孤獨、失落,蟄伏在暗紅色的潮間帶; 向外,則親密或衝突地接觸、找尋、抵抗、翻越。人類動物如何能在這層皮囊間穿梭自如?如何能感同身受?如何能突破牢籠而自由?最終,如何能離開自己的身體?

本展係由兩位女性策展人在邁入30歲中段青壯年轉換之際,在個人身份與社會期待上的不適感與危機感之相通感受出發,藉由分享參照彼此生命經驗與困局,所得出的差異與共鳴,由此折射出當前無論在個體深層靈魂與集體生存處境之下,一種細微卻直刺入心的普世現實。

展出作品或富含內省性、直覺、感受與洞察力,或與藝術家的切身處境有某種親密的關聯,這些透明而真實的起伏輪廓猶如一長串的門、夢和詩,串接起在內外之間不斷牽連摩擦、無盡往復的深刻軌跡。期望藉此次展陳,作為與自身及其他生命個體相遇、彌合的契機,並為當前普遍削弱作者性的藝術體制提出另類思辨,藉此肯定各種情感、覺受、抽象的「內在知識(inner knowledge)」,與學術知識的主流價值對照。
策展人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