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佩瑄

WANG Pei-Hsuang

 王佩瑄(b. 1987)擁有美國Cranbrook Academy of Art 藝術創作碩士、美國Macalester College文理學士文憑。工作核心聚焦遷移、想像與自我,關注私密個人經歷與主流大敘事之間的參照差異,將現實敘事的細節放大,轉化成既陌生又熟悉的奇異場景。肖像、地景、移動個體三要素成為切入點,並藉由物件、圖像、材料的塑造過程,在空間中重組、協調元件之間的結構關係,其中自有的邏輯換喻、多敘事軸線牽動,勾勒出流動的敘事主體。 曾於台北市立美術館、鳳甲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印尼國家美術館等展出。近期進駐計劃包括:美國紐約ISCP、韓國光州亞洲文化中心ACC、荷蘭阿姆斯特丹皇家藝術學院等。獲2019華宇青年獎評委會特別獎、2016台北美術獎入選,獲展台灣國際錄像雙年展、雅加達當代陶瓷雙年展、孟加拉亞洲雙年展等。

近期計畫在雕塑場景中想像自己與台美雙裔侄女Iris的關係。 通過塑造和挪用異國獵奇概念的形體、創建暗示著某種起源神話的Iris (自畫)肖像、並聚集展示一系列類能量器物, 思考常伴隨多種族成長經歷的的迷戀癖和雜質(混種)感,並映照欲成為純正得寵文化混合體的渴望,成為Iris的影子或分身體 doppelgänger。此次展出的〈西雅圖在作夢〉在貌似居家場景堆疊展陳一系列雕塑、器物與繪畫,勾勒出在自我成長經歷與混種文化身分之間對話的流動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