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娜.布洛希雷斯

Elina Brotherus

伊莉娜.布洛希雷斯的創作以攝影及動態影像為主,其創作始終在自傳性與藝術史視角之間輪替游移—從聚焦人物與風景,或是探究藝術家與模特兒關係的攝影,到以自身經驗為題的「聖母領報」 (Annonciation) 與「去他的活在當下」 (Carpe Fucking Diem) 系列。而布洛希雷斯近期的創作,則再度回望1950-70年代的激浪派 (Fluxus) 以表演藝術為導向的事件樂譜及其他的指示文字。

伊莉娜.布洛希雷斯目前居住於芬蘭赫爾辛基與法國阿瓦隆。她擁有赫爾辛基藝術設計大學 (今阿爾托大學)的攝影碩士,以及赫爾辛基大學的化學碩士學位,自1997年開始於國際間展出,作品獲得巴黎龐畢度、赫爾辛基Kiasma當代美術館、斯德哥爾摩當代美術館、德國埃森弗柯望博物館 (Museum Folkwang)、倫敦沙奇美術館與羅馬國立二十一世紀藝術博物館(MAXXI)等知名機構典藏。

布洛希雷斯獲得的重要獎項包括法國Carte blanche PMU (2017年)、芬蘭攝影國家獎 (2008年)與the Prix Niépce (2005年)。其創作亦獲得無數藝術與攝影書籍雜誌的報導與紀載,她出版了九本專書,包括最近期的《Playground》,為其在芬蘭Serlachius美術館展出的80件作品的限量手作盒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