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竹盛

YEH Chu-Sheng

 葉竹盛,1946年出生於臺灣高雄,先後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西班牙馬德里最高藝術學院(馬德里大學),現兼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授。

葉竹盛在其作品中以種子、海洋等元素來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是為臺灣首位以藝術探討生態環境現實議題的藝術家。他以抽象表現主義的繪畫語言形式來探討中國傳統文化理念的內涵,將大自然提供的素材抽象出來,轉化為主觀的浪漫主義審美產物。「秩序與非秩序」是葉竹盛在創作理念上的基本架構;這是在西班牙留學時從生活及對人、事、物等各方面體驗的心得。城市的變遷讓他體會到秩序與非秩序在宇宙萬物中所代表的意涵,而在創作上則以此概念作為中心思想。「我的作品一直都在演變,沒有所謂的框架。我是用觀念來確立風格,而不是建立在形式之上,形而上的風格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目標」。

葉竹盛的作品畫面上所透露出的渾沌狀態有如宇宙洪荒時生命初始之循環:生機、腐敗、毀滅、再生、起起落落。色彩感情的表現,多半呈現較為沉穩、樸拙、內煉的色調,偶有鮮活的色塊線條。近期的作品則兼具簡約與繁瑣的語彙,色彩呈現豐富的變化,精神上則在追求一種內在的省思。作品曾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日本上野之森美術館、上海美術館、(北京)中國美術館等機構中展出。 作品典藏於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