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時

「雖然我們只是地球表面的旅居者,拘束在太空中的一個小點,只在世上停留短暫的一刻,但人類不但有能力計算出在肉眼視野之外有多少世界,也能查探出在人類誕生前的不明年代有何事發生。」
— 查爾斯 ‧ 萊爾
《地質學原理》 ,1830年

展覽集結兩位來自台歐兩地不同文化/自然景觀,擁有截然不同的創作表現形式,卻都著迷於時間、流逝與變動概念的藝術家,不約而同踏入地質、材料與氣候的科學領域並進而展開的交互對話。

許聖泓從繪畫與風景畫的角度及歷史出發,深入地推演色粉礦物的古典與當代應用,以零散破碎的畫面交織共構出對於時間、物質的觀點。此次展出的全新系列「冰川風景」(The Glacial Landscape) 猶如沉積了悠遠圖像的當代人類世風景,層疊著材料蘊含的人與自然、經濟開發、科技發展的關係。相對於遊歷瑞士、冰島的冰川的異國視覺/體感經驗,是許聖泓以熱愛造訪的台灣山林、植物為題材,從台灣的生物地理史的溯源延伸出的認同議題,試圖從多重的線索與時間觀建立更多元包容的視角,定位自身與世界的相互關係。

擁有扎實繪畫訓練背景的約瑟芬娜・聶利馬勒卡 (Josefina NELIMARKKA),則因熱愛科學研究與跨學科合作,展出作品涵括文字、雕塑、影像、互動科技等多樣形式,以多重感官體驗體現對環境生態與時間概念的非線性思考。「未來的記憶」(Future Memories)中,藝術家於南極、蘇格蘭艾倫島的冰河遺跡等地,收集化石、冰心與礦物等時間證物,透過科技技術顯影地球萬年來的記憶圖型,與指引未來氣候的線索。「歲差」(Precession) 則以色粉、礦物作為理解生命處境的切入點,探索更深邃不可知的變動與其推力,在微觀物質與浩瀚宇宙之間,展開對於存在的終極叩問。

「深時」的地質時間概念與科學帶給兩位藝術家無與倫比的創作啟發與哲思,他們卻意不在精準解碼,而是透過色彩調度畫筆/顯微鏡下的感性風景,體現一個整體相連的世界。而時間的荒野裡,物換星移的速度可以是億萬年或轉瞬間,當冰川不再是恆常不變的風景*,而萬年後天琴座將成為全新的指北星,對於時間的感知與想像尺度,已然是人類作為個體和物種有效運作的必要智慧與靈感所依。

(*冰川的英文形容詞有極緩慢、難以察覺其變動的意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