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14-2020/05/10

參展藝術家|王怡婷 Wang Yi-Ting王佩瑄 Wang Pei-Hsuan、曾韻潔 Tseng Yun-chieh、詹奉宗 Chan Feng-Tsung、賴怡辰 Lai I-Chern、魏澤 Wei Ze

 

策展人|吳虹霏 Wu Hung-Fei、陳政道 Chen Cheng-Tao

在歷史紀錄裡,人類族群總是擅長透過發展各種知識去探索和認識自然,藉以提高族群的生存優勢。例如西方的植物學(Botany)起源於草藥學(Herbalism),研究植物的藥用功能。而在現當代社會,殖民帝國們帶領著生命科學(Life Sciecne)及相關知識學門及技術的發展,持續推進這個理解自然的過程。例如透過遺傳學(Genetics)提升農作物品質,以優化飲食的營養攝取含量,或透過電腦科學及統計學(Statistics)分析自然的週期及規則。

理性的科學知識常見於人類與自然關係發展的討論,但對理想的秩序與絕對的分類的期待總難實現,甚遭致災難性的失控結局。人類與自然之間的關係有無「標準」答案? 本展借中研院院士李克昭教授(Prof. Ker-Chau Li)提出的「流動關聯性」(Liquid association(LA))概念,作為與自然矛盾關係轉向思考的踩點。流動關聯性是一種統計法,供生物學家在胺基酸不同狀態的表現下,找出調控X、Y兩個相關基因的第三個基因Z。

延伸此概念到人與自然矛盾關係命題的思考,也許需具備的根本認知是,自然未必如帝國知識描繪的那般運轉。除了可控的變數與既有的線性公式,我們還須透過種種液態的、逃逸的線索,將流動關係串聯起來的第三變因,以建立理解自然本質的路徑。

展覽名稱「///\\///」不具任何的文字指涉,以線條疊加出的形象指出上述作為媒介的隱性變因,象徵著六位藝術家與兩位策展人一同展開的探索關係的過程。閱讀本展無固定的虛實路徑,但沿途的數個線索都具備某種打破既有秩序的意圖,供觀者自由地組構出理解世界運作的流動邏輯,甚或在混亂的當前世界,指引出未來所有可能的容身之處─也是延續人類物種的生存之道。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