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21-葉竹盛

2021/03/03-2021/04/24
葉竹盛,1946年出生於臺灣高雄,先後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西班牙馬德里最高藝術學院(馬德里大學),現兼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授。為台灣抽象藝術的先驅之一,早期創作主題多觸及生態環境現實議題,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並發展出「秩序與非秩序」的創作核心架構,擅長以具高度表現性的繪畫形式,或向外回應社會,或向內體現心靈。

此次個展「2012;2021」揭示了藝術家九年後重返當年遇祝融燒毀的工作室原址,在這段期間隨著時空、際遇推移往復的深刻歷程,除了二十餘幅繪畫作品,更特別創作大尺幅裝置,回應這個滿載回憶、對其具有非凡個人意義的空間 。巨幅水墨畫自近八米高的白牆如長河般漫流而下,各式各色的空畫框、畫布片段與漂流木懸置而散落,藝術家在沙上行走、書寫、堆疊,傾訴對自然環境的關懷與生命的領悟之外,亦展現突破框架的渾厚能量,與匯聚各族群、各生命體共生共榮的積極意圖。

繪畫作品則主要由「改變」、「成真」、「試煉」與「蛻變」四個系列構成,觀眾得以窺見葉竹盛在面對其個人命運與社會政局時而此起彼落,時而和聲共鳴的外在影響下,逐漸朝向內化,沉澱為回應日常感知節奏的創作動能。他以色塊、線條與造型將內心情感翻攪而出,活用符號、材質的交會與顏料的自然法則回應每個當下,無論畫框內的時空是絮語紛紛或寂靜無垠,藝術家始終不自外於世界,也不背向其性靈。在行過災禍、低谷與絕望的路後,他該是如這些系列的命名般樂觀的。

一位創作者應如何將自身影響力最大化? 葉竹盛當年負笈回台,抱著推動台灣藝術生態發展的理想投身教職,在北藝大傳授的抽象素描課程持續啟發著眾多青年藝術家。今年春夏將是藝術家授課三十多年來的最後一學期,展場一隅展示藝術家的三位學生宋天麗、施乃嘉與張玉芸在課程期間創作的抽象素描,展期間課程亦將移至此地,讓世代的對接與融合持續對流。展名中的分號(;)為句號與逗號的結合,暗喻藝術家深刻的生命累積與真誠的生活、對話,將滋養著自我與新生代藝術家更多的創作可能。



特別活動:最後一學期的素描課

★ 最後一學期的素描課
03/05 (五) 15:30-18:20 (媒體/藝評特別場)
03/26 (五) 15:30-18:20
04/16 (五) 15:30-18:20
此系列場次為葉竹盛教授的美術系必修素描課程移地至畫廊舉行。除 3/5(五)為媒體/藝評優先參與之外,其餘兩堂皆開放展覽觀眾旁聽(因有十人的人數上限,敬請提前預約)

★ 分享會:關於繪畫
03/27(六) 15:00-17:00
(開放報名,詳細活動內容近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