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延的棲居

2019/10/26-2020/01/05

參展藝術家

展覽從一個提問出發:在世界的流變中,我們如何安身立命? 在時間的不可逆推移,每一個意識與感知繁複交會的轉瞬,重組著對當前時空的理解。柏格森的「綿延」主張事物存在著無限的角度與無盡的片刻,而創作者正是攬住某個流逝中的碎片或物質,揉合其意識澆灌至作品中,為此,時間之流在那個片刻留下掌紋。本展集結三位國內外藝術家,他們將其與周遭環境的感知關係轉譯為創作,其作品因此可被視為某種還原時空的線索。

在台灣,以抽象繪畫探討環境生態議題,葉竹盛是第一人,從揭竿而起的〈秩序與非秩序〉,過渡到轉為內省的〈心靈環保〉,至近年卸下了議題式的陳抗,以時間作為序列,回歸安居生活寫意的純粹表現。本展展陳葉竹盛橫跨三十年各系列代表性畫作,鼓勵著反向的觀看—在畫布上每個烙印的符號、材料,與筆觸、顏料的游走軌跡中,領會藝術家在時光流變中境隨心轉,將與環境的對話關係凝鍊收合至創作表現上的真切歷程。

首度來台展出的芬蘭藝術家Josefina Nelimarkka,整合哲學、修辭學與大氣科學的向度,試圖表現時間與存有的實體。〈Kairos〉系列包含巨幅絹絲裝置、繪畫與雕塑,紀錄一座森林四季的天候更迭,形構漫長過程中物質的流轉風景,詩意地展現經過的存有時刻。而懸浮微粒除了指認歷史更挾帶著預示,〈雲湧〉將桃園過去一年的空氣粒子數據可視化,實為了超越視覺與當下時刻的表層,將意識投射至氣候變遷下無可測的未來。

擅於在各語言形式間轉化經驗與記憶的劉致宏,在《聲音地誌》系列作品中顯現的「聲紋」,僅是與環境互動的起始痕跡,如同其發出的波長擴張著閱聽者對一個地方更深邃的感知。此次於桃園的創作計畫,更專注挖掘特定地區在族群歷史、產業生態的形塑歷程,或以抽象 / 具象素描線條編寫,或將故事篇章的聲音肌理轉印成雕塑,沉澱了大歷史與瑣碎但迷人的過程片段,再一一解構(建構)對於原始聲音與地方樣貌的想像。

這些獨特的印跡除還原時間的歷程,也以清澈的意識回應所處的環境,因而得出一個個豐富有機的生命過程的整體圖像,當我們看著這些時間的造物,真切地意識到這些靈光棲居的所在,那樣的停格縫隙,或許才是當代人類得以立身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