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夢 — 高雅婷個展

2023/09/02-2023/10/28

藝術家|高雅婷

「一樁奇蹟啊,環顧周圍便知:/ 無法逃脫的地球。/ 再補充一樁奇蹟,額外又普通的:/ 所有難以想像的/ 都變成可以想像的。」——辛波絲卡 (Wislawa Szymborska) *註1


本事藝術很榮幸呈現高雅婷於畫廊的首檔個展「清明夢」,此為藝術家近三年的潛心準備後於台灣的首次呈現,將帶來30餘件全新創作的作品 ,包含繪畫、雕塑與複合媒材。

高雅婷歷來的創作以多條路徑描繪出對於自身信仰和歷史認同的想像地圖,近年繪畫作品使用古典圖像、家庭相片等素材,佐以臨摹做為顯像的手段,定影自身認同的不確定性。本次展覽則展現個人生命經驗之於其創作的重要轉向,以及對於新媒材的嘗試。透過全新創作的「Punctum刺點 」系列,藝術家將受孕經驗與對民俗傳說、神話信仰、夢境的研究交織並陳,除彰顯社會結構下的陰性敘事與內在感受,也編織出一個包納各種神秘起源、情緒能量與愛的世界觀。

高雅婷作品廣泛收藏於公私立機構中,包括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台灣順益美術館。曾獲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Vermont Studio Center)2012亞洲藝術家獎學金。個展《信仰的臨摹》(2015)與《桃樂絲墜落》(2013)皆獲台新藝術獎提名。

註1: 節錄自《奇蹟市集》,最後(THE FINAL) ,辛波絲卡(Wislawa Szymborska)著,陳黎.張芬齡譯,寶瓶文化。

補助單位|台北市文化局、國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