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Feel the Sam(e) Way — 林怡君個展

2023/06/17-2023/08/05

藝術家|林怡君

「我究竟為何受氣味如此吸引?」無疑地,氣味具有極端個人性,同時又具有隱隱主宰著集體社會秩序的共識與穩定的力量。從過去至今與氣味的經驗中,我發現氣味最特殊的地方是,它可以不斷爬梳出關於意識遺落的片刻——那些未知的、不(夠)重要的、不知何時出現的經驗片斷。對比於我自認為鮮明的記憶力,氣味總讓我有「原來還曾有這個瞬間」、「原來你(氣味)也在」的感受——這些經驗,開啟了我想要重新探討「記憶/影像」的意義與功能性。
 
「氣味是一種事件/世界的見證。」重點並非在它的味道如何、有什麼樣的物質組成,而是關於與氣味同在的那個當下所發生的記憶。當氣味在場,它便成了某種錄影錄音設備,不溜聲的打包所有細微的身體與心理/空間與非空間感知,倏忽傳送至未來的某刻中。這樣的特質,提供了我另一條思考、書寫個人與歷史檔案記憶的途徑:假若從氣味的視角重新「感受」、回看影像與檔案,是否會有不同的世界呈現在眼前?
 
此次展出包含了以錄像、雕塑、裝置物件等不同的媒材,去描繪(仍殘存於身體)私人記憶、(幽靈般的)集體歷史、以及(附著於物質載體的)歷史檔案,是如何通過氣味,不斷地傳送於過去與未來、跨越物質與非物質的屏障,交織成當代日常空間的某種樣貌。
 
「I Feel the Sam(e) Way」將打造一個「替代旅行」的「旅行社」的情境,觀展就像參與一場旅行的夢境。這場夢境遊走於現實與想像之間,過去與未來之間;旅程中,觀眾並非是獨自前往,而是成為另一種「介質」或光點,替代著空氣中、或時間中的可見/不可見的分子,如此旅行與感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