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

2020/01/12-2020/03/08

參展藝術家

「離島」將人心的無邊想望具象化,化為一個介於水與陸之間的棲地,在意識之川流間浮沉;也是一個隱遁的自在之地,與現實世界似近若遠、似遠卻近,因而有著獨特卻脆弱的生態。展覽集結藝術家張婷雅與葉怡利之作品,她們各自的創作開闢出得以在二元世界之間自由穿越的小徑,其異質空間也在展場中相互鏡照,猶如在複雜現實的縫隙間指引的奇幻之光。

張婷雅的水印木刻創作深具東方韻味,取材生活的元素和物件揉合自身想像,轉化並重組為一幅幅雅緻卻充滿畸趣的山水幻象。其中,屏風、梯子等熟悉的日常物成為畫中場景隔離與連結的重要線索,指涉當代生活中各種有形與無形的隔閡,以及看似閉鎖卻無限連通的心靈路徑。藝術家細膩刻劃出理想世界的每道肌理,在曖昧自在、隔而不離的小島、小船或是小亭上徜徉想像,綿延地展開人所能獨有的自由心靈風景。

葉怡利沒有將創作媒材設限,其作品鮮活明亮的造型與具遊戲感的本能創作路徑極具辨識度,亦是她用以面對當代社會的各種疏離、尷尬的自處之道。在〈景・物〉系列的雕塑與錄像作品中,藝術家或將時間凝結的景物重組錯置,或以身體作為空間與時間的媒介穿梭嬉遊,將當代環境中的人文風景與記憶的斷片殘景交錯堆積,有如在島嶼雲煙飄渺間,虛虛實實的生命流轉風景。這般灰朦的漠視,是藝術家對現實的逃脫術。

藝術家藉著創作造景、造境,在過程中擬想且寄情於其中的「他境」,有著自成一格的個性,這一處處沒有地方的地方即是異托邦,我們得以藉此與主流現實對比、對話,再輕輕地擾動所有看似堅實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