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湘靈

Wang Hsiang-Lin

1984年⽣於台灣台北,⽬前⼯作和⽣活於台北。先後畢業於紐約市立⼤學⾳樂演奏碩⼠、紐約國際攝影中⼼ (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of Photography-ICP)。早期為古典⾳樂背景,後往⾳樂教育及視覺藝術發展,媒材以影像為主。

王湘靈的作品⼤多與⽣命經驗有關,透過⾃⾝與外界的連結,思考個體與世界的關係。近期則從再現潛在記憶,探討時間與空間的不確定性,並試圖從記憶中的影像出發,討論觀看的不同可能。重要個展為台北市立美術館「快要降落的時候」,展覽藉由影像的堆疊、重構與破壞,試圖揭露藝術家在現實與虛幻、時間與空間、記憶與想像的曖昧不明、對立與妥協,此展也獲得第⼗八屆台新藝術獎年度提名。重要聯展則包含法國巴黎Galerie Frederic Moisan藝廊、美國紐約456藝廊、關渡美術館等。

曾獲得2015年台北美術獎⾸獎,並曾參與德國貝塔寧藝術中心、法國⻄帖國際藝術村駐留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