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植敘事

2019/8/10-10/13

參展藝術家

「食植敘事」為本事藝術推出之第二檔展覽,繼「此景」一展蒐羅在各個地方與景物之間跳耀輝映的個體經驗與集體歷史,本展收束回當代日常生活最具共感之兩道切面-食飲與種植,集結四位台灣青年藝術家,開展蔬果百相與身體、土地交織的敘事。

安居於家族世代居住的美濃笠山山腳下,鍾舜文的「日常採集」系列以自種的蔬果為題,從田間的勞動到臨暗的餐桌,將簡單日子中的恬靜時光,以細膩工筆凝練成一幅幅淡雅溫潤的膠彩畫像。陳向榮的「冰果室」系列陶作,則以繽紛的幾何色塊喚起傳統在地記憶與夏日鮮活滋味;對照其去年於澳洲駐地開啟、台灣首展的新作,回應現代化資本主義帶來的社會世代差距,相映成趣亦引人深思。

長年關注當代環境、社會與經濟現狀的羅懿君,以日曬香蕉皮為材的「海之味」系列描繪跨海來台的移工肖像,其傾訴著生活甘苦的面容正如這平凡卻滋養的水果,柔軟堅定的抵抗全球化浪潮的衝擊。因為島嶼形狀與作為平民食糧被賦予台灣精神的番薯,其實有著與香蕉類似的殖民語境。然而在王怡婷為本展量身現地創作的計畫「地瓜」中,徹底的翻轉這樣的主客體關係,溫柔且動人地,交還被馴化植物的自我生命與本該自然的生長姿態。這些關於日常食/植情節的種種敘事,充滿著感官滋味與故事溫度,亦牽引出人類與自然、社會的互相交涉,像是輕輕叩問著我們如何從舌尖之上與雙腳之下出發,對自我、他者、其他物種有更寬廣深層的想像與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