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景

2019/6/1-7/27

參展藝術家

「此景」是本事藝術Solid Art第一檔暖身展,邀約六位台灣年輕藝術家以「景」為基礎,分別選擇一個對自身而言重要的切入點,探討景與他們的關係,展現了「時」與「地」兩條軸線的交會。

林書楷以城市風貌為景,組合父親曾使用過的木模具,以及自己的塗寫手稿,重現自己在城市中的隱士狀態。邱杰森以不同時期的地圖為景,透過對空間的當代觀點與身體感知,再製成不同於原地圖的新檔案形式。高雅婷以每10年為單位,紀錄台灣所發生的政治及社會事件為景,創作的同時亦回應著關於自我與認同的問題。張致中以在2017年踏查北極及尼泊爾所感受的環境極限狀態為景,重思人類生存的本質與文明歧異,細細刻畫一道道稱之為「家」的旅程軌跡。蔡坤霖以身體經驗出發,揉合了當地歷史故事與地理作為創作的經緯,在虛實交錯之間,希望透過記憶的再創作來重新經驗已知的事物。鄭農軒以西洋古典畫中的造型與構圖為景,加諸具抹除效果的筆觸線條,表現出台灣接受西方藝術文明的間接學習途徑充滿斷裂的不連續狀態。

透過六位藝術家由不同視角、不同手法搭建出的視覺景觀,回應歷史與當下、文明與自然相互交織的大敘事,並檢視自身在其中的關係與存在意義。正因為這些私密的個體經驗的銘刻,以及對集體故事的回望同在並彼此對話著,這一幕幕當代風景並非僅是單點或線性的,一如「此時此刻」背後是一張千絲萬縷的綿密時空之網,邀請觀者尋覓得以穿越的入(出)口,在頁頁風景中展開心靈的壯遊。